[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4:01:3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涉粮问题专项和第二批村社区巡察反馈

    2022-03-01 14:44:31     来源:静海区纪委监委网站


    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和第二批村社区巡察反馈

    综合情况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巡察“同步巡”工作要求和区委巡察工作部署,区委专项巡察组于2021年10月20日至12月3日对区发改委(区粮食办)党组和区粮食购销公司党委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6个区委巡察组于2021年9月26日至11月24日,对6个乡镇所辖18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各巡察组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三个聚焦”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听取汇报、走访了解、个别谈话、受理信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发现了一批问题和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送有关部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报告了有关情况。近日,区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现将巡察情况通报如下:

    发改委(粮食办)党组存在的问题是: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粮食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坚决,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观树的不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不及时,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思维意识不强。二是担当精神不强,履行主管监管职责不力,执行粮食政策有短板。贯彻粮食安全区长责任制考核不扎实,落实区级成品粮储备任务打折扣,开展粮食安全和节粮爱粮宣传走过场,粮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完善,应急培训开展不经常,存储制度执行不到位。三是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压的不实。未结合自身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三个以案”,未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区粮食购销公司党委存在的问题是:一是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粮食工作的决策部署缺少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粮食工作的决策部署走形式,未结合自身职能任务制定贯彻落实举措,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畏难厌战,薪酬改革久拖未决,落实国家粮食安全观有偏差,风险防控责任压的不实。二是担当精神不强,履行主管监管职责不力。对粮情检查不经常,下属基层粮库公司安全储粮岗位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消防安全工作不规范。三是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压的不实。从严治党工作谋划不实,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谈话提醒不经常,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不完善。

    静海镇下辖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水平不高,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不佳,违占违建治理不彻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的不牢,防范基层风险和主动化解矛盾的能力比较薄弱。二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有发生。执行财务民主决策制度不到位,集体资产监管不力,资产流失存在风险,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监督质效有待提升。三是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效果不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员队伍缺乏生机活力,对基层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足,抓支部阵地建设有缺失,组织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唐官屯镇下辖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一是贯彻党在农村工作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有差距。全镇各村党组织普遍存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力不足,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领导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落实乡风文明要求不到位的问题。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侵占集体和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各村党组织普遍存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村干部法纪意识不强,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彻底履行“三资”监管责任不到位,落实“四议两公开”要求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各村党组织普遍存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有欠缺,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召开组织生活会不严肃,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大邱庄镇下辖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一是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三农”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不到位,污染防治攻坚战治理成效不明显,落实河(湖)长制责任不严格,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欠缺。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到位。落实“严”的主基调不坚决,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维护集体利益有欠缺。三是党的组织力欠缺,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员队伍建设基础不扎实。

    中旺镇下辖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巩固帮扶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到位,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用力不足,村集体收入和农民增收乏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不显著;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有发生。党员干部管理监督不严不实,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深入;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班子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党员队伍建设不过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

    独流镇下辖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偏差,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对乡村振兴战略学习不深入,结合实际不紧密,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不彻底,落实疫情防控有短板,实问题合同专项治理不到位,网格化管理工作不扎实。二是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力度不足,纪律规矩意识不强 。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不及时不到位,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小产权房”引发的次生问题解决不到位,“三资”管理不严格,“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村党组织组织力不强。村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重村务轻党务”问题,班子缺乏合力,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力,组织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员管理不严。

    陈官屯镇下辖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一是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三农”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内生动力不足,传统优势产业未能充分挖掘和发扬,“三级网格”工作流于形式,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化解矛盾风险能力不足,落实乡村文明要求不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有差距,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依然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党员教育管理不严,违纪现象多发,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用力不足,“四资一项目”管理不规范。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差距。村党组织重村务轻党务,部分干部责任意识差,管理机制不健全,工作能力不足,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严肃。

    区委巡察组针对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向村社区党组织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农业农村工作重要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四个走遍”和“向群众汇报”要求,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要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民计民生。二是严格落实责任,着力解决影响集体和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法纪意识。加强集体“三资”监管,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强对资产管理、资金使用、资产处置、工程招标等方面的风险防控。三是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实支部、建强队伍,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要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区委巡察组针对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镇党委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教育指导。要以村“两委”班子成员,尤其是“一肩挑”为重点,持续抓好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对依靠村党组织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各方资源共同研究解决。二是强化考核监督。进一步严格村级组织重点任务管理考核,切实压紧压实责任。严格“三资”管理,督促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加强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开展常态化、日常化监督。三是强化联动整改。对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分析梳理,指导村党组织抓好整改,对普遍性问题从镇级层面规范制度、健全机制,举一反三,防范类似问题重复发生。根据发现问题内容和性质,区委巡察组分别向职能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和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以此次巡察意见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际行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区委交上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