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4:01:3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二届区委第14轮第1批巡察整改综合情况通报

    2022-03-01 14:56:42     来源:静海区纪委监委网站

     

    二届区委第十四轮巡察西翟庄镇等6个乡镇

    所辖村级党组织整改情况概览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4日至7月18日,区委安排6个巡察组对西翟庄镇、王口镇、子牙镇、双塘镇、良王庄乡、杨成庄乡6个乡镇下辖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西翟庄镇开展巡察“回头看”。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西翟庄镇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年初制定的中心组学习计划,系统全面的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定期检查,确保教育入脑入心。二是针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自觉性不足,狠抓末端落实的坚定性有欠缺”问题,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多元化做好宣传工作;加大巡查力度,落实巡查职责;包村干部严格落实包保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三是针对“贯彻‘三农’工作意识不强,镇党委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浮于表面”问题,进一步强化“三农”意识,积极推进合作社种植高经济价值且高产农作物,助推合作社运营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四是针对“落实责任制不严,意识形态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的分析研判,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学习和传达中央和上级关于意识形态的决策部署。严格规范总结全年意识形态工作。五是针对“规矩意识不强,政治意识树得不牢,配合巡察监督不主动,落实整改部署不到位”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职能,按照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督促镇党委及全体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完成巡察整改各项工作部署。

    问题: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缺位,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责任链条压得不实,管党治党宽松软。全面从严主基调不能一以贯之,净化生态,预防腐败持续用力不足”问题,全体干部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源头治理,健全防范机制,严查“四风”问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二是针对“四资一项目管理缺位,存在廉政风险”问题,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把支出关,坚决杜绝大额资金未经党委会研究支出的情况。三是针对“为民情怀不深厚,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力”问题,强化为民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各项政策宣传与解读工作;加强对基层矛盾摸排化解力度,每月组织包村干部排查一次,对排查出来的矛盾隐患实行“案结事了”制度。

    问题:党建工作责任缺失,组织建设基础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问题,严肃机关党组织纪律,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开展组织生活;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管农村工作,组织村级党组织学习党章党纪,增强村级党组织“堡垒”作用。二是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问题,抓好组工干部培训,深化工作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严格落实《条例》要求,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做到程序规范、酝酿充分、公开公正、归档及时。三是针对“抓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不到位”问题,严格履行党务工作者教育帮带责任,定期组织党务工作者座谈培训会,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党务工作者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完成新老班底“传帮带”交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

    西翟庄镇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不扎实”问题,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整改措施,抓好村两委班子自身建设,积极推进村集体合作社正常运转,积极与帮扶单位对接寻找农业发展项目,创造新的产业模式。二是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加大力度整改土地领域问题,严格落实坑长制职责,落实村内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做好防火员队伍管理,压实田长制职责,加强日常巡查,尽快开展“厕所革命”收尾工作,把征地拆迁后续问题解决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三是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问题,主要是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后劲。持续推动整改、不断促进发展。

    问题: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缺位,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禁而未绝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严格。”问题,充分发挥村级纪检联络站作用,加强对村级组织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针对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下达提示函。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违纪必究。二是针对“集体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问题,建立集体资产、资源台账,落实清产核资工作,留存清产核资工作台账。三是针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严格现金管理制度,加强村级实物民主程序管理,坚持履行民主程序再,做到收支两条线。四是针对“工程项目管理监督不严格”问题,成立“三资”管理小组,对合同进行了重新梳理,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严格遵守现金管理,加强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

    问题:党的组织力不强,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管农村工作,组织村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党章党纪,增强基层支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主动意识和履职能力;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二是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严格严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的制度,在完成党委布置的学习内容的同时,丰富组织生活的活动内容,区分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确保组织生活有成效。三是针对“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不严格”问题,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特别是把握好年轻党员日常组织生活和工作的关系,与镇纪委形成合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王口镇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问题,各村两委班子成员每月开展集中学习会议,结合村情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二是针对“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招法不多。”问题,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村“两委”围绕特色产业整合资源,拓展多渠道增收,利用盘活资产提收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梳理债务明细,村“两委”通过深入讨论研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办法,继续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拓展多渠道达到增收的目的。三是针对“落实新农村建设要求不到位,领导基层治理能力不强。”问题,改善基础设施用力不足。部分村道路破损严重问题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造成群众满意度不高”问题,制定王口镇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分工,对破损严重、通行不便的路段及时研究维修。四是针对“落实巡察、审计整改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与区农业农村委对接,在南北万营沟渠西面与河北交界的位置修建闸涵,有效控制水源、排除灌水隐患。持续高度关注大棚使用情况,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商解决对策。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影响群众利益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各村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本镇、本村党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的视频,针对受处分党员案例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教育学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策,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党纪党规教育,定期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活动,提高党员法纪意识;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切实抓实支部,严格落实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党务工作制度。二是针对“三资”管理不到位问题,督促两委成员要严格管理村集体“三资”,对村内账目进行了严格审查,落实了财务制度,检查并规范各项招投标材料。三是针对“落实‘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不严格”问题,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决策村中重大事项,监督委员会重点监督决策程序,将执行决策内容和最终办理情况公开到位。

    问题: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工作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力。”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经过多次考察其他地区,反复研究最终形成村两委的工作规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工作制度。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不高。”问题,加强对申请人和积极分子队伍的管理,鼓励符合要求的村民提交入党申请书,增加了村内入党申请人的数量;加强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严格落实坐班值班制度。三是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认真学习政策要求,积极准备组织生活会所需材料,并邀请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全程监督指导,进一步落实组织生活会各项制度。

     

    子牙镇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三农”工作部署要求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推动乡村振兴不积极不主动”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逐项建立台账,层层分解任务,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二是针对“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问题,发挥“人居环境示范村”“垃圾分类试点村”引领带动作用,健全各村联动治理机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组织“互比互看”活动,对重难点村开展卫生集中攻坚行动。三是针对“征地拆迁遗留问题多”问题,督促村“两委”主动作为,把征地拆迁后续问题解决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加强镇村联动,积极推动失地保险问题的解决和未安置征地村民的安置工作,保障群众利益。

    问题:关于担当作为不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效果不好”问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民生问题重视程度,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开展“向邻里汇报”活动,认真听取群众对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整合力量和资源,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经常联系走访群众,多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二是针对“‘三资’管理不规范、有流失”问题,加强“三资”管理规范化,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履行监督义务,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落实村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发挥“五级联审联签”报账把关作用,加强对资金、资产、资源、项目的监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问题:关于党组织建设不力,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村党组织涣散弱化”问题,抓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集中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广泛开展“四个走遍”“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各项工作。二是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督促村党支部将监督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严格落实村务监督,组织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制定全年监督任务清单。三是针对“党建引领村庄治理有短板”问题,扛牢党建责任,抓严抓实党的建设,严格落实书记讲党课制度;积极引导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乡风文明建设。

     

    良王庄乡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强村富民有差距的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推动农村发展不到位”问题,责成所有18个村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区委关于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指导各村深化交流研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研究推进乡村振兴有力举措。二是针对“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主动性不强”的问题,责成各村牢固树立债务风险意识,节约村务开支,杜绝盲目举债,责成乡财资管理部门对村级财务支出加强审核监管。三是针对“党的方针政策宣讲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引领有待提高”的问题,指导各村加强意识形态研判,广泛组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多管齐下做好宣传工作,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作用。

    问题:关于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责成各村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刚性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联络站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建、村务工作的全面监督。二是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与群众期待有落差”问题,责成各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征集群众诉求,积极推动解决问题。三是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缺乏担当作为”问题,督促四小屯、罗阁庄、十里堡等村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各村矛盾化解工作稳步推进,均已见到明显成效。四是针对“村务财务管理混乱,存在廉洁风险”问题,责成“村账乡管”办公室牵头,指导各村统一补贴发放标准,同时深化村级财务管理培训,就财资管理重点内容予以强调。

    问题: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责成各村多措并举强化党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党员学习、组织生活和作风整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村干部业务培训,邀请各职能部门骨干成员授课,不断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提振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二是针对“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督促各村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严格把好程序关,及时公示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问题,责成各村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管理,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重点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分类做好流动党员教育与党组织关系转移工作。

     

    杨成庄乡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三农”决策部署存在偏差,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理论学习有差距。”问题,各村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落实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对《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区委关于农村工作相关内容以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的形式再次进行深入学习。二是针对“落实上级污染防治要求不彻底。”问题,严格落实污染防治要求,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三是针对“推动乡村振兴缺乏实在招法。”问题,充分发挥巡察整改带动作用,创新推动乡村振兴招法,结合村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发展思路,壮大村集体经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建设康养美丽宜居富裕之乡。四是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增强村级党组织政治意识,提高工作责任心,强化工作落实。五是针对“基层治理和意识形态管控不到位。”问题,加强村级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外来人员服务管理制度。

    问题: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力度不强,纪律规矩意识没能有效建立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严格规范村集体资产管理,落实村集体资产管理程序,实现村集体资产有效监督。二是针对“资金管理不严格。”问题,加强资金管理,严格落实村级财务制度。三是针对“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不严谨”问题,认真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落实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坚决杜绝程序错位。四是针对“处理群众反映强烈和损害集体利益问题推拖绕躲。”积极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严肃处理损害集体利益问题。

    问题: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战斗力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村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短板。”问题,加强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严格落实村“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二是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监督党员按时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双塘镇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理论武装实效不明显”问题,教育引导各村党组织将理论学习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二是针对“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问题,强化各村党组织担当精神,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拓宽思路,引导党员在重要岗位带动村民参与到经济发展、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来,突显基层党建引领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三是针对“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问题,压实各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各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环境治理要求。指导各村结合自身实际,举一反三,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问题:管党治党有缺失,解决群众利益问题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强化各村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工作作风,压实责任链条,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维护好村集体和群众的利益。二是针对“恪守为民情怀宗旨不坚定”问题,强化为民意识,做好全镇各项重点工作;实行“案结事了”制度,加强基层矛盾摸排化解力度;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四个走遍”“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向邻里汇报”等各项工作。三是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履行监督义务,落实村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发挥“联审联签”报账把关作用,加强对资金、资产、资源、项目的监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四是针对“集体‘三资一项目’管理有漏洞”问题,加强“三资一项目”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把支出关,坚决杜绝大额资金支出、重大项目落实未经集体研究的情况。

    问题:制度执行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不到位”问题,狠抓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深刻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直面问题的高度自觉,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监督各村严格落实村务、党务公开制度;严肃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发展党员资格关、程序关,充实好党员队伍。二是针对“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抓严抓实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