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4:01:3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关于对第三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反馈 综合情况通报

    2022-08-08 10:44:43     来源:静海区纪委监委网站

    关于对第三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反馈

    综合情况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4月29日,区委安排6个巡察组对沿庄镇、团泊镇、朝阳街道、梁头镇、台头镇、蔡公庄镇、大丰堆镇7个乡镇街道下辖村(社区)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突出政治监督功能,紧扣村(社区)党组织职责使命,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决策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通过听取汇报、走访了解、个别谈话、受理信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开展政治巡察,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报告了有关情况。近日,区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现将巡察情况通报如下:

    沿庄镇下辖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一是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深入。村党组织缺乏“政治三力”敏锐性,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现象较为普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各村党组织“三新一高”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安于现状、“守摊子”问题突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欠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不高;对意识形态工作在思想上重视不够、认识不足。二是管党治党有缺失,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缺失,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恪守为民情怀宗旨不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维护集体利益有欠缺,缺乏主动防范风险意识,对“三资”管理不到位,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不规范。三是党的组织力欠缺,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各村党组织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不规范;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内涵把握不够;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不到位。

    团泊镇下辖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一是政治引领发挥作用不到位,推动落实新时代“三农”工作用力不足。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不扎实,在落实工作中存在“等靠要”思想,发展理念滞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示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不力,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各村(社区)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抓的不严不实;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履行“三资”监管职能不到位,对“三资”管理工作重视不够,对存在问题缺乏有力的治理举措;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不到位,监管力度不足。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抓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班子战斗力不强;党建基础工作落实不到位,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制度执行不坚决;干部队伍建设有缺失,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

    朝阳街道下辖社区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一是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到位,统筹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措施乏力。理论学习思想上不重视不深入,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思考不深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水平不高,推进“双创”工作效果不佳。二是社区党组织履职尽责不到位,服务群众工作作风不扎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的不牢,化解矛盾能力不足,倾听居民呼声不够;解决实际问题不坚决,解决疑难问题招法不多;防范风险和主动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在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用劲不足,成效不显。三是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到位,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不严格。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程度不高,干部队伍建设乏力;基层党组织生活重要性认识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部分班子配备不健全,力量薄弱,党建引领作用弱化;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制度落实不严格。

    梁头镇下辖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一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三农”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乏力。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到位;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基层治理能力不强,新农村建设不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有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不彻底。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性不强,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压力传导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履职尽责不到位,缺乏担当作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四资一项目”管理不规范。三是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班子成员不团结,凝聚力不强;落实党建责任不到位,队伍建设有短板;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执行组织制度不坚决,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

    台头镇下辖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一是贯彻党在农村的工作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有差距。抓深学笃行不实,没有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效果;政治责任扛得不牢,问题整改不坚决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落实乡风文明要求不到位。二是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严格,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工作作风不扎实,缺乏责任意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及时,化解群众矛盾不主动。三是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政治引领作用不明显,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不严谨,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

    蔡公庄镇下辖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一是贯彻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上级部署要求有差距。政治担当意识不强,基层治理用力不足;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治理能力不强;落实乡风文明要求不到位,对村民思想道德建设研究推动不多。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监督教育责任缺位;开展农村合同专项整治不彻底,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资金管理风险;落实“四议两公开”要求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三是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欠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基础工作不扎实;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发挥功能不充分,便民服务功能未充分体现。

    大丰堆镇下辖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一是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不到位。对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学习不够深入,结合实际不够紧密;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工作标准不高,组织落实不力;落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到位,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不到位。二是纪律规矩意识树立不牢固,维护群众利益不及时。人民至上的理念有所淡化,担当作为不够,在推动工作上存在畏难情绪;履行“三资”监管责任不到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在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上存在宽松软问题,要求不高;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

    区委巡察组针对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向村(社区)党组织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牢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从“三农”大局出发,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整合盘活村内优质资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二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集体“三资”监管,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强对资产管理、资金使用、资产处置、工程招标等方面的风险防控,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责任落实,促使党员讲规矩、守纪律、勇担当、做奉献。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制度,不断增强组织工作严肃性、规范性,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创新力和向心力。

    区委巡察组针对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向乡镇(街道)党(工)委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促进全镇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二是从严管党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对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检查,正确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压紧压实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制度治党,推动管党治党常态化。三是狠抓问题整改,做到见底清零。乡镇(街道)党(工)委要高度重视巡察问题整改,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分解任务,建立台账,督导村(社区)党组织真认账、真整改、真落实,深挖根源,厘清责任,找准短板,完善机制,堵塞漏洞,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对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全面认领,自觉整改、全面整改、坚决整改,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整改各项要求,高质量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