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4:01:3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区城投集团等 六个党组织整改情况概览

    2023-02-10 14:18:41     来源:静海区纪委监委网站

     

    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区城投集团等

    六个党组织整改情况概览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分别对区城投集团、子牙环保产业园有限公司、大邱庄控股有限公司等三个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察,对区农业农村委党委、区交通局党委、区水务局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区城投集团

    问题:落实党中央、市委关于国有投融资平台部署要求不到位。

    整改: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问题,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切实增强良性运行健康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任务分工,制定落实措施。针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问题,修订完善考核、议事等工作规则,指导子公司制定创收减亏方案。加大招商宣传力度,多渠道宣传招租,提升闲置资产利用率。针对“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有短板”问题,修订完善外部董事履职实施保障办法等5项制度,配齐配强各级董事会成员,完善集团绩效考核制度,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

    问题:对重点领域环节监管有短板。

    整改:针对“融资环节监管不严”问题,修订融资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融资成本,建立融资台账,制定内审年度计划,主动开展内部审计监督。针对“项目建设监管不力”问题,组织开展建设工程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提升员工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建立项目招标代理公司服务库,规范招标工作流程,加强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监督,确保建设项目有序高质推进。

    问题:履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有不足。

    整改:针对“投资风险认识不足”问题,压实资产管理责任,强化投资论证,加强对担保事项管理,严格担保审批程序执行。针对“融资风险把控不严”问题,规范融资业务开展,严格对融资租赁业务把关,加强融资成本控制。

     

    子牙环保产业园有限公司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国有投融资平台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针对“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企业发展不到位”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集团发展思路,加强企业品牌宣传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提升集团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水平。针对“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存在短板”问题,健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优化集团公司组织架构,选优配齐中层及子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完善董事会、党总支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决策效率。

    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严。

    整改:针对“融资环节风险控制不严”问题,完善融资管理制度,制定集团“双降”工作方案,严格对抵押贷款事前审核,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规模及成本。“资产管理存在不足”问题,全面盘点固定资产,建立完善固定资产台账,制定特种设备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问题:风险隐患控制不到位。

    整改:针对“防控债务风险力度不够”问题,制定债务化解工作方案,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针对“社会风险隐患防范有短板”问题,强化预算管理,规范合同签订,制定工程款支付计划,按时履行协议,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大邱庄控股有限公司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国有投融资平台决策部署不深入。

    整改:针对“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问题,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加快组建控股公司党支部,定期开展党组织活动。健全公司治理体系,推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针对“治理体系不健全问题,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监管方式,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厘清大邱庄镇政府和控股公司职责边界。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加强企业法制建设,提升国有资本监管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问题重大事项监管不够严格。

    整改针对“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建立健全融资管理办法,规范融资借款方式,落实融资审查机制,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严格财务制度执行,确保公司平稳良好运行。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问题,完善公司内部监督体系,修订公司内控制度,发挥监事会、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和内部审计监督审查作用。完善内部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严格履行上级主管部门行政审批程序,提高项目管理能力。

    问题履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有不足。

    整改针对“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不到位”问题,制定债务风险应对措施,完善财务制度,委托第三方审计服务单位开展审计,及时进行风险评估。针对“廉政风险防范不到位”问题,建立风险预警机制,确保防范到位。

     

    区农业农村委

    问题:贯彻落实“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针对“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能力不足”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交流研讨。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深入基层调研,找准影响农业农村发展症结。研究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制定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工作台账,有序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构建督查考核、奖优罚劣机制。积极宣传推广人居环境整治典型经验,推动全区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问题,坚持每季度对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做好舆情分析。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强宣传引导。

    问题:管党治党不够从严。

    整改:针对“管党治党责任链条压得不紧”问题,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运用好“第一种形态”,针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提醒,做到防微杜渐。针对“行业监管不严不细”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动植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上级要求,增强疫病防控责任意识。加强检疫队伍建设,明确检疫工作职责。完善基层动物疫病防控体系,进一步规范检疫工作流程。针对“项目缺乏有效监管”问题,进一步规范询价工作流程,成立询价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农业项目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

    整改:针对“党建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高质量组织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督查检查,确保学习实效。针对“抓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足”问题,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完善选拔任用工作流程,严格履行任前事项报批程序。开展科级干部队伍调研,深入了解干部队伍建设现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干部管理监督不严格问题,规范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严格干部请销假,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情况,充分运用“第一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教育

     

    区交通局

    问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新时代交通运输领域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欠缺问题,推进“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项目建设,实施静海路网提升改造,加大对接黄骅、青县等5市县的连接道路改建力度。针对“履行主责主业有短板”问题,制定“四好农村路”提升改造项目计划,推动各乡镇大力实施乡村公路拓宽工程。“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问题,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情况,严格落实每半年向区委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充分运用“静海交通”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加强对重点工作宣传。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有差距。

    整改: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指导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清单”,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提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主动性、自觉性,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党委书记带头宣讲廉政党课,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专题教育。针对“重点领域监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严格落实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盘活要求,按程序将闲置房产划拨,提升固定资产利用率。针对“工作作风不严”问题,全面检查行政执法管理情况,研究制订《静海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文件与资料管理制度》,规范执法案卷管理。加大对客运班线运营情况的巡查力度,不定期对客运车辆开展路面专项执法检查。

    问题:党建工作有短板。

    整改:针对“抓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足”问题,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力度,优化执法和治超队伍人员结构,科学合理调整配备科级干部。理顺机关科室人员编制与岗位配置,逐步将长期借调的下属单位干部退回。三是针对“抓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健全落实激励机制,加强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监督,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区水务局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针对“统筹推进区域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开展河湖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建立乡镇级河长点名通报机制,压实河长履职。指导乡镇制定农田水利设施和支斗毛渠整治年度工作计划,对辖区内的水闸维修改造,对重点扬水站增配更新设施。针对“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问题,严格落实控制地面沉降工作要求,大力查处违规采水相关案件,维护正常水事秩序。加强对农村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检查,确保正常运转,保障辖区环境安全。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充实完善公众号宣传内容,注重与公众关注点深度对接,努力营造良好的水务舆论生态。

    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还有差距。

    整改:针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有欠缺”问题,加强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监督管理,严格审核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述责述廉报告,督促落实责任。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执行内控制度,组织开展防范风险自查。针对“落实制度打折扣”问题,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明确议事决策流程。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依规做好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制定完善年度内审计划,强化内部监督。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

    整改: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足,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明确局属基层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要求,组织内部监督工作联络站人员列席支部会,全程监督执行情况。针对“党建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召开专题会研究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水务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推动、一起落实、一起考核。针对“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问题,持续加强党员教育,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干部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