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4:01:3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聚焦 > 正文

    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巡回宣讲综述

    2023-11-09 16:47: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陈昊

      10月22日,报告团成员鲍璐、魏国权、李志军、周莹(从左至右)在四川省成都市天府家风馆“先贤家风”展厅参观交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叶源昊 摄

      一曲曲感人肺腑的精神赞歌,凝聚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正能量;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振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精气神。

      自10月12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举行首场报告会以来,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先后赴安徽、上海、四川宣讲,用一场场生动感人的事迹报告,集中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风采,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从首都北京到皖西革命老区,从江南水乡到雪域高原,随着宣讲的深入,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滚滚涌动,“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成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心声。

      深入挖掘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优秀事迹,集中展现可亲可敬可信良好形象

      “我们始终坚信,最好的缅怀,是英雄走后,我们活成他的样子!”10月12日上午举行的首场报告会上,安徽省宣城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鲍璐从采访者视角,深情讲述“时代楷模”李夏同志先进事迹,赢得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二十分钟的宣讲,鲍璐眼含热泪,五次被台下400多名观众的掌声打断。这二十分钟,凝练了鲍璐采访、学习、宣传李夏事迹的心路历程,浓缩了一位扎根大山、心系群众的基层纪委书记短暂而绚烂的青春,展示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质朴的为民情怀、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寄予殷切期望、给予极大信任,在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上都作出具体部署、提出严格要求。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赓续红色血脉,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重托、不辱使命,经受住重大考验,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集中展现了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挖掘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组织编写了《忠诚卫士: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风采录》。书中选取34名党的十九大以来获得全国荣誉、纪检监察系统表彰的先进典型,周莹、魏国权、李夏、李志军便是其中代表。

      自2008年进入上海市纪委以来,周莹长期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参与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现为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在办案人员少、办案任务重的情况下,周莹在综合、外调、内审等多个战线勇挑重担,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她攻坚奋战的身影。外表文静的她,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韧劲,以勇气和智慧破解工作中的一个个难题。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魏国权二十年如一日坚守雪域高原,严酷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磨砺了他坚忍不拔的意志。从巴塘县到得荣县,“缺氧不缺精神”的他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抓工作,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维护民族团结、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用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在一次次解决群众来信来访问题中,在一次次排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中,在一次次审查调查、参与巡察工作中,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纪委原书记李夏用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赢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2019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席卷荆州乡,倾泻而下的泥石流瞬间卷走了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李夏,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的夏天。

      消防救援队伍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一室主任李志军监督联系的重要对象。5年来,他和同事承办了多起案件,以强烈的责任心担当尽职,始终做到对干部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为了做好“铁打的打铁人”,他格外注意把握好与监督对象交往的边界,做到有礼有节、不卑不亢。多年下来,他的社交圈窄了,但监督执纪问责的底气更足了。

      “在《忠诚卫士》这本书的编辑过程中,我们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人物事迹可亲可近、可学可做要求,力求用文字真实有力展示纪检监察队伍先进典型风采。”图书编辑李兴格介绍,希望通过《忠诚卫士》一书、通过先进典型事迹,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心中播下“火种”,凝聚起前行的磅礴力量。

      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编写风采录、举行报告会,既是对先进典型的致敬,也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激励、鼓舞和鞭策。

      “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聆听报告、座谈交流、阅读风采录等不同方式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普遍表示要以参加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为契机,自觉向身边榜样对标学习,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作出贡献。

      大家说,要争做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争做强化理论武装的模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争做敢担当善作为的模范,在真刀真枪的较量中奋勇争先、砥砺淬炼,为党和国家事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要争做自身正自身硬的模范,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秉公执纪执法、廉洁履职用权。

      生动精彩的宣讲,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10月16日上午9时,安徽省行政中心报告厅。掌声响起,报告团成员周莹、魏国权、鲍璐、李志军依次步入会场。

      安徽是报告团离京宣讲的第一站。除行政中心主会场外,市、县两级设立120个分会场,50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同步收听收看。

      “反对腐败,容不得半点妥协;查办案件,绝不能轻言放弃。”

      “威胁恐吓有什么好怕的?党就是我们最大的靠山和底气!”

      ……

      从北京到安徽,从上海到四川,报告团成员用生动精彩的宣讲,彰显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先进典型立场坚定、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知重负重、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秉公用权、无私奉献的过硬作风,引发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台上激情澎湃,台下热血沸腾。

      有人哭红了眼睛,攥着纸巾听完全程:“李夏等4名同志的先进事迹,句句声声都澎湃着慷慨激昂的无畏执着,宣示着对党的纪检监察事业的无悔追求。一场报告会,言不尽他们对党尽忠尽责、对事业尽心尽力的家国情怀。”

      有人不停做着笔记:“报告会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让我接受了一次刻骨铭心的洗礼。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会场内外,崇尚先进的正气不断充盈,见贤思齐的氛围愈发浓厚。

      大家说,先进典型的境界情怀令人敬仰、精神风貌催人奋进,要自觉向榜样学习,在对党忠诚、敢于斗争、一心为民、清正廉洁上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除了集中宣讲,报告团成员还根据三省市纪委监委的精心安排,开展了参观调研和座谈交流等活动。

      巍巍大别山,英雄鄂豫皖。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革命战争年代,不足23万人的金寨县先后有10万儿女参军参战,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和数百位高级将领。10月14日,报告团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回顾历史、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从立夏节起义到抗日救亡运动,从千里跃进大别山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块块展板,展示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一件件文物,见证了戎马倥偬的烽火岁月。“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魏国权说,金寨彪炳史册的革命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上海市黄浦区黄陂南路374号,中共一大纪念馆。报告团成员抵达上海后,首先来到这里,参观“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回顾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五四运动前后传播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报刊杂志,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解放军战士留下的水壶、瓷碗和钢笔……一件件文物、一份份史料,成为开启和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钥匙。“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在这里可以追寻理想信念的根和魂。”李志军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时刻不忘初心,坚守职责使命,敢于攻坚克难,把个人追求融入纪检监察光荣事业,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干部。

      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四川宣讲期间,报告团成员来到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天府家风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参观四川省弘扬优秀家风家教、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取得的新成果,感受优良家风穿越时空的磅礴力量。

      “天府家风馆里沉淀岁月的老物件、向上向善的小故事,无不展示着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鲍璐说,这些无形但丰厚的精神财富涵养清风正气,将激励大家在迷茫时坚定、在初心中坚守、在追梦中坚持。

      从改天换地的安徽金寨,到日新月异的上海浦东,再到岁稔年丰的四川眉山,报告团成员在参观调研的同时,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与当地纪检监察干部代表座谈交流、相互勉励,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

      面对人情交往、利益诱惑,怎样当好新时代的“打铁人”?李志军结合派驻监督工作情况,从“知戒惧、有感情、守边界”三个方面介绍了处理社会交往、亲情交往的心得体会。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李志军说,既要带着感情去开展监督工作,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枉不纵,更要严守纪律规矩,始终保持单纯的社交观、清净的朋友圈,用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底气,做腰板硬、说话硬、办事硬的纪检监察干部。

      越到基层,“地方小、熟人多、监督难”的情况就越明显,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坚持原则、动真碰硬?魏国权认为,要始终秉持忠诚之心、坚持为民情怀、履行正义职责、坚守廉洁底线。

      “我在巴塘和得荣总共工作了20年,很多同事、同乡、同学成为监督执纪甚至审查调查对象,查办每一起案件都是对党性的直接考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魏国权举例说,家族里有不少人在外面打工,包括3个哥哥在内,他都明确叮嘱他们,不要到得荣县和巴塘县来找工作,避免被企图找他打招呼、说情的人利用。

      从年轻干部成长为办案骨干,从听报告的人变成作报告的人……在同四川纪检监察干部代表座谈时,周莹回顾了自己十多年来,在王瑛同志先进事迹感召下成长进步的心路历程。

      王瑛生前曾担任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她牵头办理疑难案件、大要案件50多件,为农民工“背二哥”解决食宿问题,11年先后资助了12名贫困大学生。她身患绝症依然工作在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四川是王瑛的家乡,是她战斗过的地方。来到四川,我情不自禁地想起王瑛,想起永远的巴山红叶。”周莹说,王瑛同志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始终激励和鞭策着自己在反腐败斗争一线拼搏奋进。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

      回顾十多天来的宣讲行程,鲍璐感慨:“从安徽到上海,再到四川,一路宣讲一路学习,触摸了熠熠生辉的榜样光芒,重温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浸润了春风化雨的家教家风。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将继续以我笔写我心,讲好李夏的故事,讲好忠诚卫士的故事。”

      “参加报告团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财富,也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程。”魏国权用带有四川口音的普通话说,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代表,将倍加珍惜荣誉,更加努力工作,为讲好新时代纪检监察故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把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激发的奋斗力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

      最近,上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黄瑶在所在支部的学习交流会上,分享了同报告团成员座谈的收获和感悟。

      “他们结合自身经历,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体会,让我备受鼓舞。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谆谆嘱托,立足信访举报职能职责,自觉做党的‘千里眼’‘顺风耳’,努力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在哪里,信访举报就跟进服务到哪里。”黄瑶说,自己将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做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的“追光者”。

      在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钟戈的脑海里,常常浮现魏国权翻越7座雪山调查取证的身影。

      由于所在室对口联系甘孜,钟戈经常去当地出差,每次一下飞机,随之而来的高原反应都会带给他很大困扰。“去过甘孜,更能体会魏国权同志长年坚守的不易。”钟戈说,先进典型事迹激励自己传承好这份勇毅担当,努力践行纪检监察职责使命,无愧于青春和时代的召唤。

      在吉林省吉林市,市纪委监委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掀起学习骆旭东等人先进事迹热潮。

      今年8月3日,吉林市下辖舒兰市开原镇紧急报告,受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青松林场附近突降暴雨,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一百余名群众被困。紧急关头,曾担任舒兰市纪委书记的常务副市长骆旭东乘上了赶赴青松林场的汽车。这一去,就再没有回来。

      “作为曾经的同事,我从骆旭东同志身上感受到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吉林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宇冰说,自己将以身边榜样的精神为指引,坚定信仰、坚守初心,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先进是看得见的标杆,榜样是触得到的力量。

      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先进典型在选择、坚守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树立起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光辉榜样,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始终坚守在反分裂、反腐败斗争一线,对党和人民有多么忠诚,就对分裂分子和腐败分子有多么憎恨。

      “你家里的情况我清楚,谁家还没有个孩子?”面对腐败分子威胁,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超如许许多多的纪检监察干部一样,回应“如果害怕你们,我早就不干这一行了!”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5年来,无论是老同事、老同学还是亲朋好友来说情打招呼,或是打听案情,江西省武宁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平都甘当“黑脸”。他深知,只有坚持原则,才能守护更多人的公平正义。

      ……

      “他们的故事洗涤灵魂,他们的事迹催人奋进。”《忠诚卫士》一书印发后,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滕文浩“从头到尾看了好几遍”。他说,每次阅读,都有情节让自己泪眼蒙眬,都更加深刻体悟到所从事的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我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汲取奋进力量,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四川省攀枝花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平说,将把弘扬先进事迹精神贯穿于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的全过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英模事迹感人肺腑,卫士精神催人奋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当前,新的形势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状态、履职能力、作风形象都提出更高要求。要学习先进典型事迹,从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中汲取精神力量;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争做对党绝对忠诚、强化理论武装、敢担当善作为、自身正自身硬的模范;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把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激发的奋斗力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好的传承是奋进。

      继承骆旭东遗志,舒兰市纪检监察干部正加班加点跟进监督、蹲点监督,紧盯责任落实、灾后重建和修缮住房进度,紧盯财政拨付、政府采购、社会捐助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紧盯交通、供水、供电、通讯、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监督检查,为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李夏工作过的绩溪县,以聆听报告、重温李夏事迹为契机,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李夏联系帮扶过的高杨村,帮助群众采摘丰收金菊。同时,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上海市纪委监委开展“学先进、作表率,争当‘四个模范’”主题讨论,组织党员干部围绕政治信念、担当精神、纪律作风等方面交流学习体会,自觉与先进典型对标对表,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促提升。

      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甘孜,州纪委监委进一步挖掘本地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思想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淬炼政治品格,强化实干担当。

      风展红旗如画,潮涌大江南北。

      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扎实管用的举措,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时光无言,奋斗为证。沿着先进典型指引的方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意气风发、昂首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