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4:01:3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聚焦 > 正文

    深度关注丨第六届进博会:汇集八方展品、搭建开放平台、凝聚合作共识

    2023-11-09 16:50: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文子玉 自上海报道

      11月5日,参观者在第六届进博会欧姆龙公司展出的黑海豚靶向磁刺激机器人展品旁交流。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深秋时节,浦江之滨,“四叶草”再次绽放。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式拉开帷幕。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以来,每逢收获的季节,这个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都如约举办,邀请四海宾朋共襄盛会。

      五年前在“四叶草”播下的开放种子,如今已根深蒂结、枝繁叶茂。“新时代,共享未来”,本届进博会将再次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绘就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华彩画卷。

      进博新发布、上新连连看,展区设置更聚焦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太厉害了,根本接不住!”在位于技术装备馆的欧姆龙展区,一场乒乓球人机对决激战正酣。球台一侧,两名工作人员挥汗如雨、轮番发起进攻,另一边,机器人FORPHEUS如同“八爪鱼”一般立于球桌之上,轻松化解了一次次“攻势”。

      “FORPHEUS是基于‘人与机器的融合’理念而打造的乒乓球教练机器人,今年亮相的是其最新的第八代。”展区工作人员吴红告诉记者,相较于以往版本,第八代FORPHEUS在实现机器与人的相互理解、共同成长上有了进一步提升。通过增加人机“对话”的交互功能,帮助机器人与人之间建立更深入的关系,让人与机器相互了解到彼此的训练想法,借助双向语音沟通,规划后续的对打训练方案,促进玩家运动表现的提升。

      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汇聚全球创新产品、展示当下前沿技术便成为进博会的亮眼标签:2019年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首次超过250家,2020年设公共卫生防疫专区,2021年设文物艺术品板块,2022年新设农作物种业和人工智能等专区……据统计,前五届进博会共计首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约20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

      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越来越多的参展商把进博会作为展示最新成果的绝佳平台。本届进博会设立新品发布专区,将有59家全球知名企业汇聚这一专区,开展共计71场发布活动,其中包含40场“进博新发布”和31场“上新连连看”。

      作为全球最大的资源开采和矿产品供应商之一,力拓集团重点展示了突破性专利低碳技术——BioIronTM力拓生物质炼铁技术,这也是该技术首次在中国展示。

      “作为力拓正在开发的钢铁碳减排技术之一,BioIronTM有望推动实现钢铁冶炼过程中二氧化碳的近零排放,对价值链低碳转型具有重大意义。”力拓集团首席商务官、中国区主席白睿明(Alf Barrios)说,本届展会力拓将重点展示公司与中国伙伴不断深化合作、携手推动低碳创新的发展与成就。

      力拓、西门子、陶氏……漫步展厅,全球十五大整车品牌、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十大医疗器械企业、三大矿业巨头、四大粮商、五大船运公司等悉数亮相。记者了解到,本届展区设置更聚焦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能源低碳、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类展览专区以及生活消费类题材展览面积增长30%,超过400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展示。

      “参展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均为历届之最,创新孵化专区展览面积和项目数量较上届增加一倍。”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此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届进博会,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达289家,已有超过3400家参展商和39.4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全面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全面恢复线下举办,以精益求精的服务保障迎接盛会

      11月5日一大早,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彭春焰带领团队成员开始了场馆巡检工作。“今天是进博会开幕首日,我们重点检查了展会运行、安全保障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优化,希望给予盛会更细致的服务保障。”彭春焰告诉记者。

      第六届进博会是疫情以来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规格高、活动多、参展热情高,对展会筹办也提出更高要求。作为筹办工作的主要承办方之一,彭春焰和团队在筹办展会过程中,将提升展客商便利度、舒适度、满意度作为主要目标。

      在会展中心商业区的一家咖啡馆,来自古巴的参展商伊格纳西奥·纳扎纳尔利用移动支付绑外卡的方式购买了两杯咖啡。“这种支付方式非常便捷,让我们在参展之余可以轻松在展区内购物。”

      “今年进博会首次支持外卡支付。”彭春焰介绍,国家会展中心馆内商户全部开通外卡POS机,实现外卡支付受理全覆盖,为馆内外卡受理有困难的商户紧急开辟了外卡受理服务绿色通道。“目前,我们已督促所有会展中心的商户在显著位置张贴国际支付便利化标识。”彭春焰说。

      据了解,为更好满足境外人士消费支付习惯,上海推出了外卡POS机、外卡取现、移动支付绑外卡等支付便利化组合服务。截至目前,在包括商业、文旅、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景已开通外卡POS机超3.6万台,实现商业场景、文旅场景、交通场景等三大场景重点商户全覆盖。

      一个多月来,从外高桥码头、浦东国际机场到“中欧班列—进博号”,大量进博展品通过上海海关,整装待“展”。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参展商的参会体验,保障展品入境更加便利,今年上海海关发布第六届进博会通关须知,出台17条通关便利措施,涵盖参展准入、展品通关、展后处置全流程。同时,进一步创新监管制度,在评估确认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参展的动植物产品、食品采取特许审批措施,扩大参展展品范围。此外,上海海关设立了进博会服务专窗和专用通道,实施口岸、展馆协同作业查验,避免企业在海关查验和布展环节两次开箱,切实提高参展商品通关效率。

      “通过建立28个保障组,形成109个专项方案、98个处置预案和48个工作机制,开展多场综合演练和227场专项演练,全力做好展会运行、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的保障工作。”上海市副市长华源在此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将通过优化精益求精的服务保障,展示包容开放的城市形象,放大溢出带动的综合效应,确保第六届进博会圆满成功举办。

      为国内外交往合作搭建桥梁,推动中国与世界市场对接、产业相融、创意互促、规则互鉴

      在技术装备馆,一台长约20厘米、高约10厘米的显示仪上,清晰呈现出不远处管道设备阀门的漏气点位。这是美国福禄克公司今年在进博会展出的“声学成像仪”,吸引了诸多国内企业观展团的关注,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把声音变成图像”是该设备的技术特点。美国福禄克公司产品经理俞喆告诉记者,“声学成像仪”可以支持大批量机械故障远距离、无接触检测。比如,工业生产场景下,面对管道阀门漏气的情况,“声学成像仪”可以通过64点位的阵列麦克风收集嘈杂环境下的微小声音、震动,高效精准检测出工业故障,防止问题恶化。

      “以声学成像仪为代表的先进产品和技术成为我们和福禄克公司签约的主要内容之一。”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龙说,作为我国工业用品采购服务平台公司,今年已经是震坤行第2年参与进博会。“进博会是链接全球企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我们希望借助进博会,携手全球战略供应商,精选海内外优质品牌,持续优化上游供应体系,致力于为国内制造企业客户提供越来越多、质量可靠、价格更优、高技术含量的工业用品。”

      展品变商品,展商变合作方……每年进博会,这样的故事都在不断上演。作为联通国内国际的纽带,进博会不仅为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搭建桥梁,也带动着国内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本届进博会上,国内大批企业开展实地拜访、项目对接、考察交流和经贸洽谈等招商活动,力争推动一批项目达成合作,促进中国本土企业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

      “希望通过进博会拓宽业务渠道,与来自全球的优质企业在进口农产品及食品方面展开合作对接,为成都市民引进更多优质、绿色、有机、健康的产品。”成都益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公司来到上海,希望通过广泛对接各国优质行业企业,实现“买全球、卖全球”,进一步丰富成都市民“菜篮子”。

      在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看来,进博会是一扇窗口,彰显了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恒心。“通过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推动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内循环,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以此保持和增强对全球企业、资源的强大吸引力。”余淼杰说。

      持续传递对外开放坚定信心,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5日下午,在位于国家馆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展区,工作人员小德正拿着手机拍摄宣传视频。镜头前,一名负责人手拿一包腰果干,介绍着本次参展的各种产品。

      几内亚比绍位于非洲西部,是世界上最大的腰果原料生产国之一。去年进博会上,几内亚比绍首次参加企业商业展,该国参展企业获得了一个18平方米的免费展位,展出的各类腰果产品大受欢迎,连仅供展示的样品都几乎被订购一空。

      “去年参展让我们非常兴奋,所以决定今年首次参加国家综合展。”小德告诉记者,除了腰果外,今年还带来了木薯、木雕等当地特色产品。“今年我们既期待把产品更好地推广出去,也希望把更多中国的商品引进回来。”

      远道而来的,还有一位位熟悉的“老朋友”从四面八方相约而归。

      自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马来西亚从未缺席。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副领事芮娜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不仅在国家馆专门开设展区,在食品及农产品等其他展馆中,也有当地企业专门设立展区推广展出。

      “参加进博会,不仅为这些企业提升了销量,更能有效提升品牌的影响力。”芮娜说,通过以往参展,马来西亚的榴莲、燕窝等产品都收获了大量订单,深受中国市场欢迎。今年他们瞄准中国市场对健康保健、高品质食品饮料等产品的巨大需求,专门带国内相关企业参展。“中国市场对马来西亚很重要,未来希望能够更好共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

      据统计,本届进博会预计将迎来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已有69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确认将参加国家展。其中,11个国家首次参展,34个国家首次线下参展。

      “进博会是全球共享的公共产品,彰显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盛秋平说,进博会通过提供免费展位等方式,支持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参展。同时,虹桥论坛围绕“全球开放”核心主题与“国际公共产品”的功能定位,持续发布《世界开放报告》和世界开放指数,搭建国际政商学界高端对话交流平台。

      如今的进博会,已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透过进博会的窗口,世界看到中国经济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韧性与蓬勃活力。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0.8万亿元,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的大环境下,我国外贸顶住压力,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平稳运行,同比增速基本持平,并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上海自贸试验区起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发展,构建起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改革开放新格局,越来越多企业在这里将政策机遇、开放机遇转化为发展机遇。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里,我国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遍布五大洲和主要国际组织,共建“一带一路”及其核心理念被写入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成果文件。

      ……

      本届进博会大幕已经拉开,在开放的大舞台上,中国携手各国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