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4:01:3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媒体关注静海】一线视点丨小麦灌浆时,监督引来了“幸福”之水

    2023-11-07 10:53:46     来源:静海区纪委监委网站

    春末夏初,津西南静海的麦田一望无垠,农民正开足马力引水灌溉。这是灌浆孕穗的关键期,汩汩河水涌入麦田,滋育着丰收的希望。

    而就在去年此时,这里的部分村庄却一度遇到灌溉难的问题。近年来,农业生产用机井逐步关停,再加上灌溉支渠淤塞,中旺镇班高庄村等地势较高的几个村庄灌溉用水出现困难,村民不得不长距离高成本引水,有的花钱雇水车浇水,甚至用人力三轮车拉水……静海区纪委监委发现问题后及时跟进监督,多次组织召开推动会研究解决方案,督促区有关方面履职尽责,修建了临时扬水点,解了农民的燃眉之急。

    图片

    正在灌溉中的麦田

    引水浇麦 “各显神通”

    时针拨回一年前,静海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中旺镇参加包保村的植树活动,却意外发现班高庄村等村庄的灌溉用水难问题。当时,他们眼中的情景有些令人吃惊,农民为了取水浇地,可以说是“各显神通”:

    有的种粮户架设好几级水泵,铺设超长水管,远距离引水灌溉麦田,有的农民花钱雇水车拉水,还有农民甚至用人力三轮车一趟趟往返拉水……

    图片

    正在拔节孕穗的小麦

    “四五月份是小麦生产关键的灌浆期,浇不上水可不行啊!”看到农民有些“原始”的灌溉方式,静海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有些着急,有关负责同志当天即组织召开现场会,询问有关乡镇和村干部,实地走访附近村庄,摸清了农民用水情况。

    原来,当地本不缺农业用水,甚至,优质的地下水可以直接灌溉大棚作物,然而,近年来当地大部分地区已禁采地下水,农业生产用机井逐步关停。中旺镇地势东高西低,班高庄村等几个村庄又处于地势最高处,再加上支渠常年淤塞,从周边干渠引水难度较大……一系列因素,造成农民用水困难。

    “那几个村地势高,用一般的泵抽水,根本就顶不上去。”一位工作人员回忆道。

    接下来的几天内,静海区纪委监委责成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展开了一次大调研,了解静海全区灌溉用水情况、粮食种植面积、降雨量、粮食产量等数据,以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推动问题解决。调研结果一出,和此前看到的场景相吻合,中旺镇班高庄村等几个村面临的问题最为突出。一边是村民用比较原始的方式灌溉,另一边则是当地干部的愁容满面。“我们也想过一些办法,但都是治标不治本。”中旺镇镇长杜恩顺表示。

    两次推动会 三个方案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以有力监督推动有关部门担当作为,助力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事业,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职责之一。小麦的灌浆孕穗期即将来临,中旺镇灌溉用水的难题不能拖下去了。

    几天后,一场推动会在中旺镇工业园一间办公室里召开,参会方有静海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委、中旺镇等有关方面,而时任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的高红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代表参会。

    图片

    2022年4月推动会现场

    会上,中旺镇工作人员演示了当地地势等信息的PPT,指出从干渠引水的现实困难。高红磊告诉记者,针对存在的问题,会上一共拿出了三套解决方案,并一一进行了讨论。

    第一套方案是从干渠——青静黄排水渠引水,这个方案的引水路程较长,且经过滨海新区有关地段,涉及到跨区协调问题。

    第二套方案是从幸福河引水,这条河的水质有保障,且引水路径短,只需少量清淤,但需要架设一个临时扬水点,抬高水位,才能将水引入班高庄村附近的支渠。

    第三套方案是结合镇上引入的光伏建设项目,对河道沟渠来一次彻底清淤,但是耗时较长,短时期内无法完成,也就是需要“等等”。

    方案一出,高红磊当场提出了监督意见。他表示,第三个方案耗资最少,但群众灌溉引水迫在眉睫,“等等”的思路显然是行不通的。“咱就是奔着解决事儿来的,等肯定是不行的,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快帮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他的意见得到了其他与会方的赞同。就这样,前两套方案成了备选。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抓紧论证哪个方案更为经济、可行,并尽快召开下一次协调会。

    图片

    静海区纪委监委干部了解引水线路情况

    会后,区水务局着手组织技术人员取样、检测水质,第二套方案中涉及的地势高程测量、确定引水路径和清淤点位等工作也同步展开。不到一周的时间,所有相关工作完成,第二次办公会在区水务局召开。

    会上,技术人员提供的水质检测报告显示,青静黄排水渠水质偏碱,不利于小麦生长,再加上涉及跨区沟通用地问题,第一套方案被排除。就这样,第二套方案成了最终选项——从幸福河引水,建设临时扬水点加适量清淤,快速通水。

    “幸福”之水 灌溉麦田

    方案确定了,如何实施就成了关键,高红磊向各责任单位做出工作督促,要求倒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高质量完成调水引水工程建设,力争早日通水,并对工程实施过程的廉政风险做出提示,要求全程做到合法合规。

    区水务局提供设计方案和技术支持,十余天后,耗资二十余万元的临时扬水点建设完毕,清淤工作也顺利完成,幸福河的水被抽到高处,闸门一开,滚滚河水沿支渠流向班高庄村方向。

    图片

    建设完工的扬水点

    扬水点的建设,让班高庄村及附近几个村庄的3500亩小麦直接受益,节省了大量人力,也节约了种粮成本,麦农再也不用为灌溉用水的事发愁了。

    中旺镇镇长杜恩顺多次下村后发现,再也没有农民用三轮车拉水了。他告诉记者,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对工作的推动力度很大,不仅提高了大家对保障粮食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还协调了有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持,给基层解了燃眉之急。

    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静海区纪委监委以中旺镇灌溉用水解决为切入点,对全区农田灌溉难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深挖细查,就相关问题向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委以及18个镇主要负责人发送《提示函》20份,督促各级各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集中时间和力量攻克侵占河道、支渠淤堵等问题。

    日前举行的“十项行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市154.5万亩冬小麦拔节孕穗,苗情、墒情较好,与常年基本持平。护航“十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以实际行动贡献着监督力量。

    “保障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我们将继续下沉一线监督,进一步解决农田和设施农业灌溉水源转换问题,把农业灌溉用水工作抓实抓好,向群众交上最好的监督成绩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护航乡村振兴。”静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