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4:01:3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二届区委第14轮第2批巡察整改综合情况通报

    2022-08-08 10:38:55     来源:静海区纪委监委网站

    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和第二批对村(社区)

    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概览


    按照市委专项巡察工作部署和区委巡察工作安排市委巡视办安排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于20211020日至128日,对区发改委党组、粮食购销公司党委开展专项巡察。同时,区委安排6个巡察组,于2021926日至128日,对陈官屯镇、大邱庄镇、独流镇、静海镇、唐官屯镇、中旺镇等6个乡镇下辖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区发改委党组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粮食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坚决,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观树的不牢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粮食工作的决策部署缺少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问题,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先后召开4次粮食工作专题会布置相关工作,推动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粮食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将粮食安全方针、政策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针对“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到位,对粮食工作谋划不实、创新不足”问题,制定静海区粮食安全“十四五”规划系统谋划全区粮食工作,持续推进粮食购销公司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强化完善公司内控管理制度。

    问题:担当精神不强,履行主管监管职责不力,执行粮食政策有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履行主管监管职责不力,落实粮食安全区长责任制考核不扎实”问题,重新梳理责任制考核指标,成立考核监督检查组,依据考核标准严格自查制定《静海区2022年粮食安全工作宣传方案》,多元化做好宣传工作。二是针对“粮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完善”问题,制定《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管理措施》修订粮食应急预案,增补粮食应急供应点,积极开展粮食应急网点入户应急培训,不断完善粮食应急管理体系增加面粉、大米储备量,高标准完成成品储备粮任务

    问题: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压的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严格工作要求,通过召开反思会、开展集体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提高认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做实做好价格监测、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等各项工作。二是针对“粮油收支调查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制定《城乡居民户调查抽样办法》组织开展乡镇统计调查人员培训通过实施公开科学的样本选取方式,杜绝人为干预调查结果现象

    区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粮食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坚决,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观树的不牢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学习传达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不断推进干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学习质量,做到学思用贯通二是针对“落实国家粮食安全观有偏差”问题,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邀请专家培训讲解《天津市地方储备粮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粮食储备工作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区级储备粮出库量计量标准。

    问题:担当精神不强,履行主管监管职责不力,执行粮食政策有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粮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完善,应急培训开展不经常”问题,组建应急队伍,制定培训方案,定期开展应急培训,全面提升应急防范能力。二是针对“粮食存储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储责任压的不实,安全生产存在隐患”问题,制定下发《储备粮质量管理制度》和《粮食应急工作预案》,强化“一规定,两守则”工作要求,定期开展储粮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严格落实粮情月检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问题: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压的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主体责任压的不实”问题研究部署管党治党工作,详细制定党委和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清单”,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着力解决纪律涣散、作风不硬、标准不高、执行力不强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二是针对“监督工作缺位”问题,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监督责任任务清单》,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工作联络站“前哨”作用,严格执纪问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延伸到“最后一米”

    陈官屯镇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三农”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用心”问题,组织全镇党员对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等进行再学习、再重温,在全镇组织开展“四个表率”系列活动,研究制定《陈官屯镇乡村振兴战略“六大行动”实施方案》和《陈官屯镇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落实的工作方案》,扎实落实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针对“基层治理能力不足”问题,压实村街书记和包村干部工作责任,建立三级网格体系,强化各村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的持续推动落实,努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有差距,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结合受处分农村党员情况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村街纪检监察联络站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活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开展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针对“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研究制定了《陈官屯镇村级“三资”监管问题整改方案》,全面开展自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整改三是针对“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组织开展对边缘困难户情况排查工作,及时掌握全面情况,有针对性做好各项预防工作。

    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的“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强化对村干部的日常教育,对工作进入角色慢,履职不力的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制定《陈官屯镇在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将坐班值班情况与工资绩效挂钩,规范对村干部的管理。二是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规范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充分运用各村街设立活动室、农家书屋等阵地,开展亲子阅读等文化活动加强对党员发展流程的把关,进一步规范“四议两公开”程序,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大邱庄镇

    问题:贯彻“三农”路线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理论学习成效不明显”问题,切实抓好各党支部理论知识学习,通过“三会一课”、讲微党课等方式深刻理论理解,加大考核督查力度,组建党建检查小组,不定期督查党员学习情况。是针对“贯彻落实环境清整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建立完善的人居环境整治管理办法,强化三级网格化管理制度执行,开展全域清洁化“百日攻坚”活动,重新制定了村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细则和评分标准》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确保各村街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三是针对“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欠缺”问题制定《大邱庄镇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网评员职能,持续强化宣传教育。

    问题:从严治党不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落实‘严’的主基调不坚决”问题,组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将“三个以案”工作落实到位,督促村干部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强化对村干部监督管理。二是针对“壮大集体经济招法不多”问题,推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升专项行动,将村集体经济增收作为考核的内容,激发村干部带动经济增收的干劲。三是针对“维护集体利益有欠缺”问题,严格落实资金监管制度,对集体资产全面盘点,设置固定资产台账,各村街重新制定财务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

    问题:党的组织力欠缺,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严把党员发展“四关”,大力发展年轻党员,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通过送学上门帮助老党员参与学习,严格落实党费缴纳管理要求,按时收取、足额上缴。是针对“落实网格化制度管理欠缺”问题制定外来人员的管理制度,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不定期对流动人员进行核查,进行动态化管理。

    独流镇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偏差,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学习不深入,结合实际不紧密”问题,组织各村级党组织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适合各村实际的乡村振兴方案,努力盘活各村集体资产、量化经营性集体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不彻底”问题,清除河湖“四乱”点位,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封堵入河排污口,建立粪污收集利用中心,切实履行污染防治责任。三是针对“宣传惠民利民政策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四个走遍”要求,镇村两级干部坚持广泛走访群众,积极主动解决群众诉求。

    问题: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力度不足,纪律规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不够”问题,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乡村公路,铺设排水管网,开展违占违建整治工作,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二是针对“‘三资’管理不严格”问题,建立健全“三资”常态长效监管机制,补充完善村级财务规范管理规定,强化财务制定执行。三是针对“履行民主程序不规范”问题,全面实行村级重大事务“六步决策法”,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制度。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村党组织组织力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村级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不力”问题,强化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督促村干部认识抓好党建基础工作,持续强化压力传导。

    二是针对“组织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对基础工作的检查考评。三是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问题,加强对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情况排查摸底,及时提醒谈话,督促落实制度规定,不断提升辖区党员规矩和纪律意识。

    静海镇

    问题: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督促村两委带头学好政治理论,发挥起表率作用,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二是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的不牢”问题,努力提高村“两委“调解矛盾的工作本领,强化教育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提高村党组织公信力。三是针对“推动专项整治用力不足”问题,规范合同管理,各村街主动加强与村账部门对接,严格对照上级要求,理清问题合同底数,坚决彻底整改。

    问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有发生

    整改情况:针对“执行财务民主决策制度不到位”问题,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对村务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做到条目清晰,接受群众监督是针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责令各村街健全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规范支票领用簿和收据管理台账使用,对村会计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严格审批手续和财务流程是针对“基层监督质效有待提升”问题,牢固树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理念加强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村纪检监察联络站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对村务事项开展日常监督

    问题: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问题,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抓好党员承诺践诺工作,积极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切实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效能三是针对“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充分运用党群服务中心场所开展党建活动,规范党费收缴,加强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切身投入到为村民群众服务中去

    唐官屯镇

    问题:贯彻党在农村工作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力不足”问题,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学习计划,鼓励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撰写心得体会指导村街就农村产业发展制定规划,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二是针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问题,指导各经济薄弱村结合实际,与帮扶单位共同制定三年扶持发展规划,加大农业先进生产技术宣传,推动村街积极盘活农业闲置资产。三是针对“落实新农村建设要求不到位”问题,加强对公厕管理维护,加快户厕改造,积极推进水电路气网暖和垃圾、污水处理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侵占集体和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问题,下发《巡察整改工作建议书》,督促落实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整顿,形成“一村一策”工作制度。二是针对“村干部法纪意识不强”问题,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作用,对相关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村级事务的监督力度,对相关线索认真核查。是针对“落实‘四议两公开’要求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加强对各村民主决策程序的监督,推动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是针对“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不到位”问题,指导村街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积极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问题: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工作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问题,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是针对“召开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要求,要求包村干部全程列席各村组织生活会,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是针对“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充分利用综合服务阵地功能,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活动和庆元旦敬老情志愿服务活动。

    中旺镇

    问题: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用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指导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确保学习入脑入心。是针对“巩固帮扶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到位”问题,进一步提升农作物的农机使用现代化水平,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打造农业特色主导产业,结合“一村一品”打造特色红薯品牌港里薯。是针“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问题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合同专项治理等工作持续发力。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缺位”问题,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领导党支部成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是针对“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征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是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严肃财经纪律,加强“三资”管理,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固定资产管理等相关制度,确保实物账应登即登、固定资产应入即入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开展党支部党建工作专项整顿,明确支部成员、党小组组长工作职责,建立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整改台账,对村党支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是针对“党员队伍建设不过硬”问题,强化制度刚性执行,严把党员入口关,采用分层管理模式对流动党员全面摸底调查,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工作制度,从严从实做好党员纳新、教育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