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4:01:3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关于第三批对村(社区)党组织 巡察整改情况概览

    2022-12-12 10:26:55     来源:静海区纪委监委网站

     

    关于第三批对村(社区)党组织

    巡察整改情况概览

    (新闻稿)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部署,区委安排6个巡察组,于202231日至429日,对沿庄镇、团泊镇、朝阳街道、梁头镇、台头镇、蔡公庄镇、大丰堆镇等7个镇(街道)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沿庄镇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理论武装实效不明显”问题,召开党建工作推动会,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督促各村党组织书记转变思想认识,严抓党员学习,积极领学促学,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针对“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问题,建立包保企业服务机制,确保全镇主导产业稳定发展。加强与村“两委”、驻村工作组沟通,共同研究探讨增加集体收入举措,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方式壮大集体经济收入。三是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欠缺”问题,加强包村组成员对所包村疫情防控检查力度,提高群防群控能力,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落实,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增强防范意识。充分发挥党群包联机制作用,推行村干部包片、村民代表包胡同、村民包房前屋后的网格管理模式,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四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推动不到位”问题,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明确村“两委”责任分工,定期研究推动。

    问题:管党治党有缺失,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进一步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和权限,监督财务公开全过程,成立软弱涣散整顿工作专班,驻村推动日常整改工作。二是针对“恪守为民情怀宗旨不坚定”问题,组织各村以多种形式做好惠民政策宣传普及工作,对失地村做好失地保险政策宣传讲解工作,对存在隐患的房屋悬挂安全警示牌,对于暂未撤离的农户动员其家属做好思想工作,抓紧时间安全撤离。三是针对“维护集体利益有欠缺”问题,规范各村重大事项决策,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流程,加大检查力度。指导各村制定集体资产管理、签订合同等相关管理制度,做好清产核资,控制大额现金支取,实行非现金结算,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问题:党的组织力欠缺,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日常学习的督促检查,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标准和要求,严把组织生活会材料质量关,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二是针对“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加强村干部管理,责成党建办不定期对各村干部坐班值班情况进行抽查通报,确保坐班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通过“两微一抖”、微信公众号、张贴宣传画、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做到党建宣传全覆盖。四是针对“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组织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进党员承诺践诺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每月更新“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确保承诺务实长效。

    团泊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

    问题: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推动落实新时代三农工作用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方针政策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问题,各村(社区)再次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针对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升集体收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二是针对“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镇环卫办加强对小区人居环境工作指导的同时,加强对小区内私搭乱盖、毁绿种菜等问题的综合治理,结合正在开展的燃气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对还迁区内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积极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加强对小区内疫情防控的排查督促。三是针对“落实整改工作要求不到位”问题,镇纪委、镇农业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各村问题合同整改工作的督促落实,规范合同文本内容,要求各村、社区进一步加强违建违占问题的巡查,加大查违拆违力度。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缺位”问题,加强村内党员廉政教育,做好“三个以案”工作,牢固树立“治未病”思想。对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教育培训,督促纪检联络站、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合发挥作用。二是针对“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问题,推动各居委会落实整改任务,加强对商业小区物业的工作指导,加大部分重点村拆违力度,改善村民出行环境,对重要路段进行维修。三是针对“履行‘三资’监管职能不到位”问题,进一步规范现金使用、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村务财务规章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抓党建工作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村级矛调中心职能,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发挥村党组织核心作用,规范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加强村干部管理。二是针对“党建基础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规范各村“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一名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定期对各支部开展党建巡查,确保党建工作真正落地见效。三是针对“党员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规范出国党员和异地党员管理,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监督,营造全体党员积极投身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朝阳街道所辖社区党组织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统筹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社区治理能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问题,对照上级重要精神,制定每月学习计划,确保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内容不遗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抓好社区治理能力,社区治理体系等工作的贯彻落实。二是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把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实际工作,安排街道执法大队配合社区强化巡查执法,本着预防为主,严格管控。三是针对“推动‘创’工作责任落实不积极”问题,实行社区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站作用。

    问题:社区党组织履职尽责不到位,服务群众工作作风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问题,明确社区为民服务项目,指导社区建立为民服务台账,保证事事有回音。对社区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对于“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及时处理,对相关工作人员严肃问责。二是针对“解决疑难问题招法不多”问题,加强研究谋划,指导各小区建立健全业委会,积极协调解决居民与物业公司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居民议事厅功能,开展协商议事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思想,积极协调区直职能部门调整工作计划,尽快解决老旧小区无维修基金、筹资维修手续复杂等问题。

    问题: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到位,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加强社区工作制度建设,采取集中培训、外出参观、交流研讨的方式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二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指导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制定学习计划,指导各社区进行落实,确保学习不走过场。三是针对“社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选优配强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党群服务站的功能作用。完善党群服务站制度建设,通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增强业务技能,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梁头镇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三农”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加强对“三农”工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等内容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的宣传贯彻落实,结合迎盛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针对“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问题,镇党委定期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各村因地制宜制定农业发展计划,提高帮扶资金项目利用质效。三是针对“政治担当不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加强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合同治理工作,严格落实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推进各村户厕改造,做好公厕卫生保洁。四是针对“基层治理能力不强,新农村建设不到位”问题,加强网格员教育培训管理,大力整治人居环境,深化殡葬制度改革,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实村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纪检监督工作联络站履职尽责。二是针对“村干部规矩意识不强”问题,加强村干部教育管理,围绕提升村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开展网络直播课、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干部上讲台”等教育培训和警示教育。三是针对“四资一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规范“四资一项目”管理,充分利用“天津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进行网上公开招投标,强化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

    问题: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组织各村党组织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班子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不高”问题,严格发展党员程序,规范设置组织机构,做好业务培训和监督管理,督促村干部严格落实坐值班制度。三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组织关系转移制度,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四是针对“履行民主议事决策制度不严格”问题,严格履行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利用天津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履行各项招标程序,进行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的培训。

    台头镇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贯彻党在农村的工作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力不足”问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计划,深化学用结合,积极推进示范村创建和特色项目。二是针对“政治责任缺失,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问题,将重点工作任务做实做细,加大执法力度,严格督促镇域内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三件套”要求,将深入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百日攻坚”与创建国家卫生镇相结合,开展“六清六治”专项行动。三是针对“担当意识不强,合同专项治理和审计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加强集体土地、厂房合同监管力度,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工作。召开村级财务收支审计报告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督促各村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一一整改。四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薄弱,落实乡风文明要求不到位”问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镇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扎实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干部重视程度。同时加强网评队伍建设,强化负面舆论搜索上报,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问题:落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严格”问题,强化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三个责任”落实,推动全镇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业务工作高标准落实。二是针对“为民情怀树得不牢,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到位”问题,进一步强化镇村干部培训,严格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做好群众服务工作,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对村民不理解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解释,进一步发挥镇村矛调中心作用。三是针对“三资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开展巡察村级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培训会,加强村级财务工作的业务指导,增强两委干部、财会人员的责任意识,杜绝白条、坐收坐支、大额现金支出等财务问题发生。

    问题: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对“村党组织自身建设抓的不紧”问题,持续推进各村级党组织作风建设从严从实,对不能落实村干部专职化管理的村干部进行辞退,并严格按照程序补选。探索建立“三化九制”制度体系,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二是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定期对镇域内18村开展党建巡查,督促指导各村从实际出发,不断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提高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参与率。三是针对“党员管理教育有盲区”问题,全面梳理外地党员信息情况,对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未进行过思想汇报的党员及时进行党员关系转出,压实各包村组包保责任,在开展民主评议过程中,强化监督指导,确保过程严肃,结果有效。

    蔡公庄镇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贯彻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上级部署要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问题,着重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纳入每月学习计划,组织各村开展青年党员读书班、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学习活动。二是针对“担当意识不强,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问题,大力推行完善项目资金扶持办法,为壮大集体经济提供政策扶持,着重加强村干部党性教育,激发村“两委”干事创业热情。三是针对“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落实上级重大部署要求不到位”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实做好三级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及考评办法,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四是针对“忽视思想道德建设,落实乡风文明要求不到位”问题,对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全面整理规范,充分利用各大重要节日和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抓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要求,明确各村党组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在日常。二是针对“履行‘三资’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加强村内重大资金民主、审批程序监督管理,规定大额支出标准,规范项目审批、会议民主决策相关程序。三是针对“落实‘四议两公开’要求不到位”问题,指导各村严格落实民主决策程序,确保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民主公开,加强对各村决策资料、村级合同等资料的审核力度。

    问题: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对党建工作抓得不实”问题,指导各村党组织开展“支部带小组、小组带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问题,强化党内制度落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检查,将党员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到位。三是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进一步压实各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和各包村组职责,列席指导各村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定期分析党员党性。四是针对“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发挥功能不充分”问题,强化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属性,树牢为民服务意识,配套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设施,采取综合利用、资源共享,充分把党群服务中心用活用好。

    大丰堆镇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对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学习不深入,结合实际不紧密”问题,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求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完善充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自学+集中学+交流研讨+读书班”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加大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产提升集体收入,积极推广优良品种和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确保农民增产增收。二是针对“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问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全域范围人居环境整治,出台《大丰堆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建立督促检查专班,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着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三是针对“落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到位”问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意识形态风险梳理排查,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对舆情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做到与全镇其他工作紧密结合。

    问题:纪律规矩意识树立不牢固,维护群众利益不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担当作为不够”问题,进一步深化村级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村干部作风建设,完善村干部坐班值班管理制度,严格日常工作标准,坚持片长制巡查,鼓励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对乱占乱建行为及时制止,坚持按时开放老年日间照料室、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文娱活动,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二是针对“履行‘三资’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相关制度的学习,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及时完善财务安全防范措施,及时补齐固定资产入账的相关手续,认真履行资产监管职责。三是针对“履行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参与四议两公开专项教育工作,系统学习“四议两公开”的具体要求以及相关程序,组织对各村监督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带领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欠缺”问题,注重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深化思想认识,调动党员参与党组织重大活动的积极性,要求各村成立党员先锋队,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作用。二是针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力”问题,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抓党员集体学习,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进一步明确党小组分组情况,抓牢党小组组长“关键少数”,提升集体学习效果。不定期抽查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情况,对敷衍应付同志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三是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问题,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和因私出国党员专项排查工作,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党员进行清退,对短期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寄送学习资料,向党支部汇报思想情况,完善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办法,强化党员管理。规范党员发展管理,深化巩固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通过专题讲座、正反案例对比、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纪律观念和勤廉意识,强化抵御廉政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