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4:01:3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

    2022-12-12 10:30:51     来源:静海区纪委监委网站

    关于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

    综合情况通报

    (新闻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1日至9月16日,区委安排4个巡察组,分别对静海城投集团公司等3个国有投融资平台进行了专项巡察,对区农业农村委等3个处级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突出政治监督功能,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决策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通过听取汇报、走访了解、个别谈话、受理信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开展政治巡察,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报告了有关情况。近日,区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现将巡察情况通报如下:

    静海城投集团公司存在的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关于国有投融资平台部署要求不到位,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欠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二是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有缺失,对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和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环节监管不严,风险控制把关不严,融资借款管理混乱对资金使用管理不严,存在资金挪用和盲目支付现象,资金偿还环节把关不严,造成资金流失风险,项目建设和资产处置监管不严,个别项目履行程序不规范。三是履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有不足,违规问题突出,存在廉洁风险,债务风险认识不足,投资论证不充分,融资环节监管不严,违规问题较为突出。项目建设环节监管不力,存在廉洁风险。

    大邱庄控股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是:一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投融资平台决策部署不坚决,治理体系不健全,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打折扣,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迟滞。二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构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企业稳增长缺乏动力,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监督存在“真空”地带。三是落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消极懈怠,债务风险处置应对措施不到位,对公司资产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固定资产管理混乱、账实不符。

    天津子牙环保产业园存在的问题是:一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决策部署指导企业发展不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存在短板,自身造血功能不足;二是风险控制把关不严,融资借款管理混乱,资金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监督流于形式;三是防控债务风险应对措施乏力,廉政风险问题突出,社会风险隐患较大。

    区交通局存在的问题是: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提升政治能力、履行政治责任存在不足,坚持“三新一高”导向,履行主责主业有短板,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充分,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成效不明显。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欠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差距。三是党建工作有短板,打造过硬的交通运输管理队伍有差距。领导班子抓大事、谋大局、促改革的意识不够强,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科学谋划不够,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

    区农业农村委存在的问题是: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能力不足,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工作部署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区委巡察、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不严格,涉农系统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存在廉政风险。管党治党责任链条压得不紧,作风建设抓而不实,行业监管不严不细,涉农项目、资金和资产缺乏有效监管。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打造高素质“三农”干部队伍有短板。党建主体责任扛得不牢,抓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足,干部管理监督不严格。

    区水务局存在的问题是: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坚决,统筹推进区域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主动担当作为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还有差距,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执行不严,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做的不到位。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欠缺,落实制度打折扣,资金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内控制度执行不严。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足,高素质专业化水务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用心不够。

    区委巡察组针对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次全会和二十大会议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被巡察单位党(工)委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克服好人主义。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和警示教育,着力营造“三不腐”氛围。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规范执行民主议事决策程序,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管,确保决策事项合法合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资金、资产、资源和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三是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被巡察单位党(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对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全面认领,自觉整改、全面整改、坚决整改,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整改各项要求,高质量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静海大地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