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4:01:3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三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反馈意见摘要

    2023-09-20 17:00:10     来源:静海区纪委监委网站

    三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反馈意见摘要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三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对区卫健委党委、区医保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子牙镇、双塘镇党委及其所辖的31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对区医院党委、区中医医院党委开展了公立医院作风建设问题专项巡察。近日,区委巡察组和专项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摘编如下: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中医医院党委反馈巡察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卫生健康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不到位,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用力不够,优质医疗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正风肃纪持续用力不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行业作风建设重视不足。三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执行有差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严。落实内部运营管理要求有弱项,医疗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推动区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打造中医药特色医疗学科,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二是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严的基调,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医德医风建设。三是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规范医疗、医药和医生在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关键岗位的流程管控和日常督促检查。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医保惠民政策不到位,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理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医保政策宣传力度不够。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短板,关键环节风险隐患仍然存在。发挥监督作用不充分。宗旨意识不强,为民服务用情用力不足。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贯彻执行党内制度要求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理念、医疗医保领域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实施全民参保扩面工作,加强京津冀医保领域合作交流,以实际行动为静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医保力量。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落实新时代组织建设要求,持续激发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干部队伍激励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高素质、专业化医保铁军。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卫健委党委反馈巡察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领域的重要论述有差距,“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树得不牢,落实上级关于卫生健康领域决策部署打折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缓慢。二是管党治党责任链条压得不紧,一严到底的韧劲不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仍有缺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乏系统性,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廉政风险防范乏力,推进作风建设招法不实。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落差,抓基层党建工作欠缺力度,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落实行业管理责任缺乏力度,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高。

    整改意见:一是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卫生健康领域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树牢“大卫生、大健康”预防为主的理念,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对卫健系统重点领域的监管,深化作风建设。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卫健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在融合中互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子牙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反馈巡察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安排部署不到位,落实举措空泛乏力。构建乡村振兴新发展格局有欠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差距。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力不足,推动以案为镜为鉴不到位,打通乡村振兴堵点难点风险点不深入。三是落实组织振兴部署要求有差距,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护航乡村振兴不深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弱化,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不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扎实。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起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统筹抓好“五个振兴”组织实施。二是树牢宗旨意识,着力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环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加强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设,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双塘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反馈巡察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不到位,推动乡村振兴缺少担当作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树立不牢,推动经济发展不够有力。二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深入,护航高质量发展力度偏弱。责任链条拧得不紧,管党治党责任扛得不牢。为民情怀不深厚,作风建设抓而不实。三是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不够明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发力“三农”强基固本成效不高。基层建设基础薄弱,文化建设存在短板,人才振兴任重道远。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立足实干、担当、有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二是树牢宗旨意识,着力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村集体和群众利益得到真正维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法纪意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全局的重要作用。加强对村级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重视村“两委”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农村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农村干部队伍。

    区委专项巡察组向区医院党委反馈巡察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领导存在短板弱项,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力度不大,践行“患者第一、服务至上”价值理念未走深走实。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未抓紧扛牢,推进医院行风建设加压用力不足。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持续开展行风建设工作抓而不实。三是对医疗卫生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监管不严,纠治问题未能常态长效,个别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卫生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积极发挥区域龙头医院作用,扎实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健康中国”战略行动。二是强化党的领导,持续巩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成果。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大力推进现代医院建设。三是坚守公益初心,牢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职责使命。坚持公立医院公益化属性,满足患者就医便利化需求,提高救治服务患者能力。四是坚持严抓严管,切实抓紧扛牢管党治院政治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决纠治医疗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