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4:01:30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关于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静海镇等 六个乡镇党委整改情况概览

    2023-09-30 14:26:12     来源:静海区纪委监委网站

     

    关于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静海镇等

    六个乡镇党委整改情况概览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分别对静海镇、唐官屯镇、大邱庄镇、王口镇、陈官屯镇、独流镇等6个乡镇党委及其所辖的181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了专项巡察。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静海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差距。

    整改:针对“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优势不显著,致富增收效果不明显”问题,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针对“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有短板”问题,组织相关科室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造提升村内道路、胡同里巷、污水处理站和管网,加固河道堤防,进一步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针对“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有欠缺”问题,成立农村撂荒地整治工作专班,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宣传引导群众有序复耕,彻底整治撂荒地块。

    问题:乡村振兴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岗位监管不力。

    整改:针对“形式主义潜滋暗长”问题,开展微信群专项清整行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完善建立《静海镇包村工作制度》,强化评星定级结果运用和评定考核。针对“化解群众诉求能力不足”问题,成立攻坚化解小组,压实村级党组织和村“两委”维稳工作职责,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及时化解重复信访问题。针对“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加强农村“三资”和各村街就业和社会保障协管员审核管理,推行“包村干部便民联系”机制,畅通为民服务渠道,加大问题线索查办力度。针对“解决群众愁盼问题用心不够”问题,加强村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谋划,推进联系制度,发挥包村干部和村“两委”作用,及时清理闸子沟垃圾,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问题:推进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有短板。

    整改:针对“组织振兴基础薄弱”问题,配强配齐基层党组织班子,增强村街班子凝聚力,推动乡村经济发展。规范组织生活,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指导力度。针对“乡风文明建设成效不明显”问题,深入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红色电影展映,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重点人员帮扶管控,发挥矛调作用,强化法治宣传,增强村民法治意识。针对“乡村专业人才短缺”问题,选拔农村基层后备干部,强化培养实践锻炼。依托“农村人才建档立卡系统”组织各村街摸清本村人才资源,推进实施人才回引计划,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提升人员综合能力。

     

    唐官屯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针对“农业提质增效不明显”问题,梳理设施农业发展情况,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动解决疑难问题。强化高标准农田设施管护,推动撂荒地、“非粮化”地块整治。针对“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问题,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道路硬化、公厕设施修复工作,加大巡查检查频次,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问题: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盯得不紧。

    整改:针对“乡村振兴项目实施不规范”问题,组织召开乡村振兴项目工作专班会,变更核心区域4项设计内容,厘清兴唐公司权责及业务范围。针对“合同整改不彻底”问题,综合形成全镇问题合同台账,针对不同类别问题分类施策积极推进整改。针对“维护群众利益不坚决”问题,重点关注农村危房安全,指导各村研究参保措施,积极推动农民保障政策落地落实。制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措施。

    问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差距。

    整改:针对“推动基层治理存在弱项”问题,制定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指南、村级一般事务资金支出审批程序,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加大村街村务公开和小微权力事项公开力度,提升联络站履职能力。拍摄《网格上的积分制—唐官屯镇良辛庄村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短片,推广本镇积分制管理工作经验。针对“塑造新时代乡风文明有欠缺”问题,定期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意识形态研判,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发挥日间照料中心阵地作用,做好助老为老服务。

     

    大邱庄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整改:针对“推进产业振兴不够有力”问题,积极落实农林水专项资金规范使用,强化农业招商力度,加快乡村振兴项目论证建设,推动撂荒地整治。针对“美丽乡村建设与群众美好生活期望仍有差距”问题,制定大邱庄镇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意见,规范党群服务中心安全管理,整理完善农村人居环境考核方案,加快推进道路硬化工程,加大户厕公厕改造推动力度。

    问题:乡村振兴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

    整改:针对“内控机制建设滞后”问题,完善大邱庄镇内控制度及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指南,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村街下属企业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针对“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督促村街加快问题合同整改进度,加强固定资产和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组织村街开展往来债权、债务清理工作,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针对“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问题,监督各村街履行“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严格执行村级收据管理制度和收入管理制度,加强集体资产管理。针对“担当作为精神有欠缺”问题,建立大邱庄镇外包服务人员管理办法,开展外包服务人员考核评价。调整更新内审领导小组,强化内审职能。调整完善大邱庄镇公务出行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报销程序。

    问题: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发挥不突出。

    整改:针对“坚持大抓基层组织建设导向不明显”问题,补齐调整村“两委”班子,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建立健全村干部后备人才库,加大农村党员发展力度,抓实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规范村街党组织组织生活,组织指导党员制定党员“一句话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压实包村干部责任,督促抓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发挥村街纪检监察联络站作用,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针对“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机制执行不严格”问题,要求各村街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制定村街网格员考核实施办法,规范网格员管理。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定期分析研判全镇信访形势,实施流动人员规范化治理工程。

     

    王口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安排部署不到位。

    整改:针对“学习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氛围不够浓厚”问题,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等纳入“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村干部引领作用,指导各村制定本村乡村振兴方案。调整种植业产业结构,做好土地“非粮化”整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解决群众出行不便难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针对“履行产业振兴责任不到位”问题,举办2023海河国际消费季盛夏优享嘉年华暨王口炒货节,扶植经营良好、增收能力强的合作社,加强食品品牌推广,积极申报津农精品品牌和天津市特色产业示范村。针对“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短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还不强”问题,树牢网格员责任意识,加强基础设施修缮,开展王口镇河湖长水环境专项行动,全面维修公厕设施,做好环境卫生清整保洁。针对“推进乡村振兴缺乏拼劲闯劲”问题,有效利用村级资源性资产,助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化解村级债务,做好清产核资工作。

    问题:组织纪律观念淡薄,防范基层“微腐败”长效机制不健全。

    整改:针对“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镇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指南,组织主题培训,增强村干部履职意识和能力。加强问题合同整改,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加大群众监督力度。针对“防范基层‘微腐败’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编制王口镇国土空间规划和里村特色村庄规划,严格落实村干部管理规定和请销假制度,加大问题线索查办力度。

    问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深入。

    整改:针对“党组织功能虚化弱化”问题,组织开展村党组织调研,调整相关村“两委”班子,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化党内制度落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好政策宣传普及。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发挥基层监督作用,加强党员管理,从严从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针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到位”问题,开展平安建设网格化排查整治,组织做好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开展移风易俗问题专项整治,丰富群众文体活动。针对“落实人才振兴战略不到位”问题,举办“2023王口炒货节”,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回乡创业人才,加强年轻干部日常管理。

     

    陈官屯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新时代运河古镇建设发展存在短板弱项。

    整改:针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偏差”问题,每月开展“乡村振兴”“三农”等方面理论学习,成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班,完善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针对“贯彻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坚决”问题,强化对各村签订合同的监管力度,持续推进违法占地整改,制定集体企业改制实施方案,推动解决镇办企业注销和股权转让。针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不扎实”问题,积极对接新项目,盘活集体领办合作社,整合棚室资源,组织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指导村街对合作社账目清查核算、公开财务信息,完善债务风险监管体系。针对“人居环境问题边改边犯”问题,强化卫生环境巡查检查整改,加强公厕卫生清扫、管护维修力度。

    问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责不实。

    整改: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加强村干部队伍管理,召开违法违规党员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普法宣传。针对“整治‘四风’不彻底”问题,着力解决村集体资产抵押问题,规范合同监督管理。针对“‘四资一项目’监管不严格”问题,规范工程招投标程序,推进资金资产合理处置,严格村务财务、印鉴、票据管理。针对“管理制度缺乏‘刚性’”问题,组织干部学习机关各项制度,定期抽查村干部坐班值班情况,召开农村“三资”工作培训会议,严格执行报账交接制度。

    问题: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

    整改:针对“党的领导弱化”问题,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陈官屯镇星级评定考核机制,组织召开“四议两公开”专题培训。针对“党内生活虚化”问题,以镇党委书记讲党课形式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务事项培训,规范发展党员及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加强流动党员管理。针对“人才振兴淡化”问题,完善“星火榜”典型选树活动方案,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协管员聘用管理。

     

    独流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

    问题:贯彻党在农村工作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

    整改: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镇党委定期研究部署调度乡村振兴相关工作,组织村街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加快建设独流老醋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起底封存全镇深机井。针对“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问题,谋划壮大集体经济招法,加大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制定独流镇旅游路线推介方案,组织召开非遗美食节活动,开办社区运动会。针对“基层治理能力不强”问题,安排部署人居环境、环卫设施、公厕使用质量、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关爱大运河”专项行动,落实露天焚烧管控,规范移风易俗工作,做好禁毒宣传、吸毒人员管理。 

    问题: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重大资金监管不严。

    整改:针对“管党治党责任链条压得不紧”问题,组织村街书记专题学习乡村振兴内容,召开独流镇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清查各村街集体资产,开展警示教育,发挥联络站“前哨”作用。针对“镇村重点工程项目监管不严”问题,规范项目工程建设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要求。针对“‘三资’监管不严”问题,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差旅费报销。四是针对“作风建设抓而不实”问题,追缴出借资金,完成积压闲置资产处置,规范记录工作台账。

    问题: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针对“履行民主议事制度不严格”问题,严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指导村街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三资”部门加强对各村街会议涉及“三资”内容规范的监督。针对“组织振兴进展缓慢”问题,加强村干部监管,抽查村干部坐班值班情况,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培训强化流动党员管理。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季度巡查制度,开展党务制度法规学习,包保干部全程列席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